前幾天奶奶過世了
乍聞這個消息 除了震驚之外 我並沒有特別感傷的感覺
因為我們跟奶奶一直沒有住在一起 所以感覺有點木然

唯一堪稱欣慰的是 奶奶的喪禮是所謂的"喜喪"
因為奶奶算是高壽過世且五代同堂
以下是網路上查到關於喜喪的解釋:
喜喪通常是指人80歲以上的人往生.或者是5代同堂者.
而80歲以上的人往生.通常訃聞為粉紅色.靈堂也是粉紅色.
5代同堂的老者往生.通常訃聞為大紅色.靈堂也是大紅色.
靈堂外要掛起大紅色的燈籠.告知所有人.
往生者是有福之人.可以在子女.孫子.曾孫.玄孫.隨侍在側過往.
往生者家屬不應悲傷.反而應該為往生者祝福.
恭喜往生者成仙.所以稱為:喜喪.

回員林老家參與喪事
第一件事 就是接棺 (有看過"父後七日" 的人,應該可以理解那是怎麼回事)
剛與親人們步出三合院 走向接棺的會合處
還可以跟堂嫂沿路聊天
後來發現小姑姑沿路開始哭泣
心裡開始感到哀傷
到了會合處 聽到陣頭的音樂 整個淚線潰堤
接棺後 走回三合院之時
看到走在前頭的爸爸與叔叔一路泣不成聲
大姑姑與小姑姑更是嚎啕大哭
我也跟著啜泣不止
到了入殮之時 也是啜泣不止
那當下 我還不懂自己為何而哭?

現下想想 也許是出於憐憫之心吧!!??
老實說 奶奶晚年並不好過
這件事 同時也是爸爸心中的痛
猶記得有次爸爸痛哭不已
因為他自責於無法奉養自己母親
這之中牽扯許多家裡的紛爭不能全怪他
但是這一幕一直深深印在我腦海中

而大姑姑小姑姑
一個年事已高腳不方便 一個身受重病之苦
也都賣力的參與喪事的儀式

在她們的心中 應該也有跟我爸相同的遺憾吧!?
而當母親仙逝後 心中的遺憾更是難以抹去

為了幫爸爸彌補他的遺憾
我期許自己可以多付出一些
不管是回員林幫忙 甚至是在家裡也多幫忙些

今天換個立場角色 如果換成是我們失去至親
也會非常難過 並希望能得到他人的支持與幫助

更同時 我想到如果沒有奶奶 就不會有我爸 更不會有我們
俗話說"吃水果 拜樹頭"
我以為我們更應該引水思源 懷著感恩的心情 來面對這件事

人的生老病死 是每個人的必經之路
只是差別在於你是以怎樣的心態來看待他
與其一昧的以排斥畏懼的心態 來看待
不如以莊重尊敬的心情 好好的送死者的最後一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lhjmayday 的頭像
    lhjmayday

    lhjmayday

    lhjmayd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